地方课程展风采,专家引领指方向 ——2021年温州市小学地方课程教学研讨活动发表时间:2021-10-23 分享到:

  9月28日,2021年温州市小学地方课程教学研讨活动,在瑞安市安阳实验小学举行。本次活动,旨在交流各县(市、区)先进教学经验,推进小学地方课程教学,打造高效课堂。参加本次活动的有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金洁琼老师,各各县(市、区)小学地方课程教研员,及近100名各县市区的教师代表。


图片

上篇:课例展示亮风采,专家点评巧引领

  上午第一节,瑞安市安阳实验小学张约梦老师带来《情系瑞安双炊糕》。张老师以糕点引入,分别从李大同的历史、双炊糕的制作过程以及双炊糕的味道三方面展开教学。在学生初步品尝双炊糕后,自然引出很多长辈与台湾同胞也很喜欢吃双炊糕,通过视频与音频讲解让学生感受到双炊糕不仅味道极佳,而且包含着长辈们童年的回忆,在海外游子心中双炊糕还代表故乡的味道,体会双炊糕中所蕴含的情感。整堂课环节清晰但又环环相扣,既有知识层面的学习,又有情感方面的升华,充分体现了地方课程的教学目标与育人目标。

图片
图片

  第二节,塘下实验小学戴珠红老师执教《鹿城古桥》。戴老师上课落落大方,仪态优雅。她课前让学生搜集古桥资料,提高学生的知识起点,在课堂上戴老师通过视频、图片、音频等让学生多方面感受古桥的历史悠久、数量众多、取名有趣、设计巧妙……通过这些学习,学生对古桥充满了兴趣与好奇,就在这时,戴老师提问:这些古桥现在怎么样了呢?通过“古桥的哭诉”与图片的展示,激发了学生要保护家乡古桥的情感,孩子们一个个提出自己的保护古桥的措施,虽然稚嫩,却饱含了孩子们对家乡的一份爱。


图片
图片

  第三节课是由温州市上陡门小学的薛文雅老师带来的《美丽的浙江》。这堂课信息量很大,但是薛老师却处理得极为巧妙。她从面(浙江的旅游景点有哪些)到线(四条旅游路线的学习),再到点(楠溪江旅游路线设计),最后再回到面(浙江),点面结合,既让学生了解了浙江作为旅游大省的一些关于景点与路线的知识,还给学生传授了设计旅游线路的方法(圈点——连线——了解特色)。在学习的过程中,学生不仅领略了浙江的好山好水,也在各项活动体验中感受到浙江的美,油然而生作为一名浙江人民的自豪感。


图片
图片上午活动临近结束,瓯海区教育研究院傅根起老师、平阳县教师发展中心丁春玲老师、龙港市教师发展中心林秋华老师对上午三节课例作精彩点评。三位教研员对三位上课老师的课堂与设计进行了肯定,也提出了一些改进的建议与措施,大家都学有所得,学有所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下篇:经验交流话提升,专家讲座引方向

  下午,首先由我校潘权威校长带来经验分享:《地方课程校本化的实践与思考》。潘校长从关注整体、开发空间、融合建构三方面出发,向与会教师介绍了我校地方课程校本化的一些实践与思考。潘校长指出:我校“尊重教育”的地方课程校本化实施需要依托学校课程系统设计,在学校课程系统中关注整体来超越教材,开发空间来变革课堂,融合建构来落实核心素养,这样的校本化实践是卓有成效的。



图片


  接着,温州育英学校张云云老师和我们分享《整合·综合·契合:地方课程单元整体教学的设计要点》。张老师提出,想要整合教材资源,我们必须做到纵横联系,全面思考,还要综合教学方式,联结多方力量做项目化学习,最后需要契合学生学习活动,聚焦学生素养的培养。张老师以《家乡气候我知道》为例,向与会老师具体介绍了单元整合教学的方法与设计要点,与会教师们收获满满。


图片

  瑞安市教师发展中心章春连老师以一句话和一张图开始她《小学地方课程区域推进的实践与思考》分享。特别是这张图,引起与会教师无限深思,有所感悟。章老师非常务实地从“用心组队伍”、“细心提质量”、“精心做课程”、“开心话收获”四个方面讲述她作为教研员在瑞安实施地方课程的困难与探索的过程,最后她以“恒心寻方向”表达了她对于理想照亮现实的决心,从另一个角度说也让我们了解了地方课程在瑞安的发展史。


图片
图片

  之后,来自平阳县海西镇宋埠小学的陈星星老师带来《变幻莫测的台风》说课。陈老师从教材与学情分析、教学目标及重难点、教学过程与方法以及板书设计四个方面来进行说课。虽然没有经历陈老师的课堂,但从她说课中可以看出,这也是一堂精彩万分,学生收获多多的课。










图片

  最后,由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金琼洁老师为我们带来《打造“灵动”课堂 彰显“地方”特色——小学地方课程的教与学》专题讲座。金老师主要从地方课程的教与学出发给我们地方课程老师提出了一些专业上的建议。她提出地方课程教学要关注文化内涵,关注能力培养,关注情感养成,进而提出我们现今的教学存在的四大点问题,并就其中两点给我们提出了很多具体可操作性的改进建议。之后金老师就地方课程怎么学提出了三点建议:丰富学习资源,强调有效利用;拓展学习空间,丰富多种体验;加强课程整合,统筹安排课时。金老师的讲座为我们指引了方向,提供了学习的新思路,值得我们学习研究。

图片
图片
图片


地方课程作为一项弱势学科,如何更好地将地方课程与其他课程进行整合,让地方课程真正落地生根,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努力,未来的路上让我们且行,且思……

图片

图片

安阳实验小学发现者联盟出品

            摄影|孙悦宁妈妈、童爸

                撰稿|张约梦                

编辑|蔡慧雅

审核|谷炳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