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教学研讨周:各学科素养课堂在行动 ——记安阳实验小学各学科大组教研活动发表时间:2021-10-23 分享到:

  十月,秋雨虽寒,但安阳实验小学的校园暖意正浓。为更好地落实精神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瑞安安阳实验小学各个教研大组于第7周开展指向素养课堂、素养作业和素养评价的校本研修活动

1

语文学科:“练”得有效  “习”得素养

本次活动,语文组本着“减负增效”,向课堂要质量,意从“课前”、 “课中”、“课后”三维设计有效的练习,让孩子能“练”得有效,“习”得素养。

五年级组李成芳老师执教《示儿》和《题临安邸》。李老师打破一诗一学的常态,组合《示儿》与《题临安邸》进行互读学习。李老师紧扣单元语文要素——“结合资料,体会课文表达的思想感情”,结合课堂作业本、课后习题,精心设计课前预习单,课中学习活动、写话单,课后作业分层练习,课堂活动有序、有效地开展。最后走出课堂,李老师继续鼓励孩子们运用结合资料、体会情感的方法,去学习其他的爱国诗文,将语文素养贯穿在教学始末。李老师认为基于学情的练习设计,源于孩子活动的课堂,才是有效的。


图片
图片

随后吴爱珠老师就本课堂设计进行了点评,主要从以下四方面展开评点:一、熟读成诵,引导学生自主感悟;二、巧用资料,加深对诗歌情感的理解;三、紧扣诗眼,体味语言艺术之美;四、找准训练点,适时地进行了语用训练。从读到悟,水到渠成;从练到习,一气呵成。素养课堂,就这样来了!

图片
图片

      最后,教研组长黄小娜老师做活动小结,并对课堂练习设计做了深入引导。教导主任谷炳铜老师总结活动,就“双减”背景下的作业设计提出了建议:每位教师要研读教材,充分利用和结合课堂作业本、课后习题设计教学,减负减量,控制作业量,让孩子在有效的作业设计中减负不减质。

2

数学学科:思维课堂,如何让作业更有效

本次数学大组活动主要围绕“有效作业设计”主题开展活动,由陈成力老师执教《田忌赛马(策略问题)》。对于四年级学生来说,“田忌赛马”的故事学生已有所了解,但还未从数学的角度去理解。学生对数学有一定的畏惧,对于他们而言,学习优选法、对策论等知识具有较大的难度。那如何通过作业练习的设计让课堂变得有趣、有味、有深度

陈老师通过活动串联课堂,让学生在活动中体会田忌赛马的策略性在练习环节,陈老师十分注重作业的设计,从故事到游戏,让孩子们能够根据自己的能力,不同孩子可以自编数学游戏。不仅考虑到了不同层次学生的作业难度,也考虑到了让孩子们更轻松更愉快地完成作业。整个练习环节环环相扣、层层递进,让学生练得开心,学得有效。

图片



图片

       第二环节,由瑞安市名师陈如如老师为大家带来精彩的讲座——单元视角下探究性长作业求索》陈老师面积这一单元为例,为我们分享了单元整合与探究性长作业的实践研究过程陈老师结合学生对面积认识的偏差与实践经验的缺乏等问题设计了生活描述型探究性作业该作业分为“学习面积前”、学习计算”、“学完周长与面积拓展课后”以及“学完整个单元后”四部分,分层、分块、分时段地弥补了教材的不足,落实了该单元有效学习。


图片

数学大组各年级段代表针对陈成力老师的课开展了激烈的评析与讨论大家十分肯定陈老师对课堂练习的设计面向全体又能分层自主,既生动有趣又扎实有效,值得我们借鉴学习。

3

英语学科:深入语言情境  提高英语素养

     本次英语大组教研活动由谢卿锋老师执教What would you like to eat ?”谢老师这节词汇课先从歌曲“What would you like to eat?”导入,引出关键人物Sarah and her mom去自助餐厅点餐这样的语言情境。结合本课重点句型,有效的引出本课教授词汇,并结合自然拼读及音节,加上有趣的语言情境,学生学的十分轻松并能留下深刻印象。最后环节,也让学生说说自己想点什么餐,深入语言情境,以小组合作的方式来输出本课关键的语言点。同时,本课生生互动,师生互动有效的推进本节词汇课,让人留下深刻印象,从而无形中提高学生的英语口语表达素养,让学生能意识到我爱英语、我想说英语的欲望。

图片
 
图片
 
图片

   

基于双减政策如何更有效的提高课堂学习效率课后,英语组老师纷纷谈了观课感受:一堂好课是离不开生动有趣的课堂练习设计与作业设计。在练习设计方面,通过出示菜单让学生听一听、选一选,起到示范引领的作用,为学生自己如何点餐提供了思路。其次,语言学习离不开英语的听读,所以平时谢老师在作业设计时都会注重孩子们的听力练习,要做到能听懂每句话,并且在家可以试着跟听力原文说一说,包括对音频正确的语音语调的模仿学习,从而在日积月累中提高英语素养。

4

科学学科:科学素养评价 助推学习内驱力

科学组由胡慈爱老师执教《通过感官来发现》。这节课胡老师从猜谜导入,让学生回顾常用的观察方法。展开环节,第一轮观察信息找错误,让孩子只用视觉观察物体,到各个区域观察,把观察到的信息用便利贴贴到KT板上。针对学生的错例老师先扶后放,先示范调整,再让学生自己调整。第二轮,让学生运用多种感官观察,可以摸、闻、听,再汇报分享研讨。通过层层推进的活动,让学生感悟想到的不一定是真实的,要用多种感官综合观察。从点到面,从想象观察到真实观察、全面观察,递进式提升观察能力。

图片
图片

      要想使学习的知识形成技能,形成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还得需要体现核心素养的一些作业,并对其进行优化设计。在作业设计方面,胡老师设计了观察作业:回家后,选择3种物品进行多感官的综合观察,并把观察到的记录下来。胡老师的作业设计能根据生活实际,围绕一定的主题,注重作业的开放性、梯度性,符合素养课堂的教学要求。

5

音乐学科:找准情感结合点  感受音乐课堂魅力

本次课例由吕巧玲老师执教《快乐的音乐会》。吕老师增加了乐器伴奏、舞蹈创编等内容,形式活泼。在教学中,吕老师然后学生通过听、拍、演、唱等一系列的参与音乐的活动,陶冶了情操,激发了兴趣,激活了表现欲、创造欲,使其群体意识,合作精神和实践能力等得到锻炼和发展。

图片

俞慎之老师对本堂课进行了主评,其他观课教师对课的教学目标和教学环节的设计提出了建议。大家一致认为:一堂课在设计与教学中要找准教材与学生内在情感的结合点至关重要。用各种打击乐器创编音响、根据乐曲扮演各种角色表演都是学生非常感兴趣的活动。音乐与舞蹈动作的融合使得课堂内容更加丰富多彩,让学生在上课时间里充分感受到音乐的魅力。

6

体育学科:学习基本技能  提升运动素养


本次大组活动由年轻老师温哲维开课。温老师选择的课题——足球脚内侧运球整节课围绕着脚内侧运球,从开始的热身,球性练习以及运球游戏,从而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接着基本部分为短距离的脚内侧运球,再过渡到长距离脚内侧运球。在单一的练习之后加上组合练习——脚内侧运球加射门,并让学生们分组比赛。在课堂的最后部分加上素质练习——外内跳,前后跳,波比跳,最后进行放松。

结束后,体育组老师对本节课进行了点评与指导。老师们认为:温老师本节课上的较为流畅,大部分学生在课堂中也是精神饱满,积极进行学习和练习。这节课从头至尾一人一球,活动有条不紊,特别是在短距离运球变到长距离运球,能将队伍有序调动。总之,温老师引领学生学习了运动基本技能,有效提升运动素养


图片
 
 
图片


7

美术学科:融文化理解于设计  助学生美术素养提升

       基于美术素养的美术深度学习课堂研究,强化师生艺术实践,落实教学常规,提升师生艺术素养,开展了本次美术组大组教研活动。本次活动分为两个环节,分别为课例展示和评课。首先是应文娴老师执教六年级《公交站台设计》。

图片
图片

      整个教学环节,应老师始终以文化味贯穿整节课,从西湖的公交站台导入,公交站台要体现杭州西湖的文化味,让学生明白站台的设计要符合周围的环境。接下来整节课围绕这个中心点展开。从不同的公交站台中找出公交站台的结构,有站牌、广告展示位、顶棚、栏杆。接着播放忠义街的视频提取历史文化街的元素,为后面的设计做准备。 作业分为作业一和作业二,作业一用手绘的形式为忠义街设计顶棚。展示学生的作业,以此提取设计 方法变形、排列组合、重复组合等等。作业二在这个基础上继续设计整个公交站台。作业体现了层次性。

图片
图片

      课后,全体美术组老师集中美术办公室进行评课,提出了一些探讨的问题。当前学生的学科素养如何在美术课堂上落实,如何更加科学的评价学生等等。教研是一种体验,更是一种积累,不同思想的碰撞出不同的思维火花,让我们受益良多。

       减负不减质,我们认为核心是向课堂要质量,教师作为“双减”的实施者和实践者,要提高教材解读能力,有效设计课堂练习和作业,切实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素养课堂我们一直在行动!


图片

图片

安阳实验小学发现者联盟出品

           

          撰稿、摄影|各教研组                

组稿|陈如如

编辑|蔡慧雅

审核|谷炳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