诵读于心 传承于行发表时间:2019-12-23 分享到:

诵读于心  传承于行

——记安实小第三次语文校本研修暨市新教师培训活动

12月11日,安阳实验小学语文学科第三次校本研修暨瑞安市新教师培训活动如期举行。本次研讨主题为“中段小古文教学”。全校语文教师与瑞安市部分新教师参加了研讨。

首先是金虹老师与三(7)班的孩子们带来课例《司马光》。这是教材安排的第一篇小古文。金老师的课堂教学以读为主,引导学生从读准读好读懂背诵,循序渐进地学习。学生自主初读,探究细读,鉴赏美读最后熟读成诵读得有滋有味多层次的朗读中,逐渐领会文章意思,读停顿,读出韵味,读懂司马光的优秀品质。基于学生是第一次接触文言文,金老师还将教学的另一重点落在引导学生“借助注释理解词句”上。课堂中,学生们学得投入,充满情趣。

第二堂课是由王艳雅老师和四(9)班的孩子们一起演绎《王戎不取道旁李》。王老师以智慧儿童导入,多形式引导学生读好停顿,读好故事。学生在“演一演,访一访”中理解字义,读懂故事,体会人物形象。第二个板块是“三星”评价讲故事。这给不同层次的孩子提供了表现的机会。在第三板块中,学生们背诵课文,读拼音写词语练习将本课的生字、积累目标落到实处。板块四则是拓展延伸课外故事——“灌水取球”,巩固古文学习的方法又激发学生阅读的兴趣。整节课,课堂氛围活跃,学生学习兴趣黯然。

课后,进入聊课环节。先是两位老师阐述了自己的设计意图。金老师立足初学古文的实情,重在指导学生借助注释理解词句意思,指导朗读和背诵,培养学生学习古文的兴趣,引导掌握学习古文的方法。王老师以单元语文要素、课后习题为制定目标的依据,按照“读好故事,读懂故事,复述故事,延伸故事”的四个步骤引导学生展开学习,培养阅读兴趣和能力,汲取经典营养。

接着,叶瑞瑞老师和谢员妹老师分别交流了听后感受。叶老师认为金老师的课设计精巧,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1.梯级诵读助体悟。2.字理识字记心间。3.逐层推进破难点。4.形式多样解文意。尤其在突破“读出句读和节奏”这一重难点时,逐步铺设,引导学生发现可以在“谁/干什么”“什么/怎么样”后作停顿,十分巧妙。谢员妹老师则从教什么?怎么教?两个角度谈感受。她认为王老师的课内容选择精当,目标制定精准教学设计简约,读讲并用,突显文体。同时,也就中段小古文教学如何做到“读为先,趣为主”如何“用好用足课堂练习”提出自己的思考。

最后,教导主任胡晓聪老师对本次研讨活动作了总结。她既肯定了我们在“中段小古文”的文本解读、教学目标制定、教学策略选取、故事主旨渗透等方面所做的努力,也提出可以更关注学生思维力的生长

古文教学有自己的特质。中段小古文教学更有它本身的特质。我们将不断探寻教学本真,努力让精美深邃的小古文真正走进学生的思想深处,诵读于心,传承于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